lssljessica

ギターマガジンGuitar magazine 2015年6月號 (3)Special Message

TuMonsum:

无法望其项背的感知力和毅力♥️♥️♥️爱您


剛本堂:



未經同意請勿轉載

Special message

接下來,要從作為音樂夥伴在錄音及live中長期支緩堂本剛音樂的音樂人們口中談論吉他手”堂本剛”。

名越由貴夫
吉他手堂本剛的魅力是”能夠用一鍵音符創造自己的獨創性”

PROFILE
NAGOSHI YUKIO
65年岡山縣出身的吉他手、編曲家、製作人。
Zero、吉村秀樹、大地大介等多人在96年以轟音noise rock band=Co/SS/gZ出道。
之後,更延伸為錄音室樂手的身份,近年參與椎名檎、Chara、Salyu、Superfly、富士纖維樂團(Fujifabric)等歌手的live及錄音作業。2013年長年活動休止的Co/SS/gZ復活並發行了眾所盼望的live DVD。

指法及時間感,創造聲音的方式都具有獨特的個性感。
吉他引導出對方也相當厲害呢。


作為吉他手剛君的魅力…應該是”可以用一音符作出自己的獨特性”吧。指法及時間感、創造聲音的方式都具有獨特的個性感…以演奏面來說,伴奏和主導兩者皆能做好。天生的旋律感非常的棒喔。可以彈奏出激情的solo演奏,也可以做到圓潤的伴奏,真的是讓人猜想”是什麼時候練成的”這般程度的能夠做到廣泛的演奏手法。大概是擁有”舉一反三”這種稍微聽到的瞬間就能夠掌握住深層部份,這種優秀的理解力,真是非常厲害的才能。
此外,像我這樣彈奏職業吉他時,也常會根據曲子的性質特別的把自身個性拿掉,但是看到他在電視音樂節目中即興演奏的姿態,釋放一定程度的自己,又若有似無的隱藏起自己的個性,用這樣的方式來引導出對方的吉他彈法也相當優秀。
另外,操作效果器也很棒。我每次都會有”唉??是怎樣發出這種聲音的啊?”的感覺。特別是filter系效果器的使用手法。使用Line 6的效果器,能夠彈出別人彈不出的聲音。破音也不會分裂和激裂過頭,而是彈奏出讓人舒適的tone。

因為是很重視"空間感"的人,
所以會時常思考能夠好好的利用減法效果嗎?

我在彈奏剛君的曲子的時候注意到它不會變得極端的攻擊(笑)。還有,因為是很重視空間感的人,雖然音數少,但為了聽起來可以讓樂句間銜接完整,而努力去尋找完美的空間感是最理想的。偶爾會在疲累的狀態下不小心彈過頭(笑)。還有也會思考是否能夠有效的減算。另外,到目前為止我許多的演奏裡,效果(effect)系的彈奏最佳段落事實上是放在剛君的專輯裡頭。「…ラカチノトヒ」這首曲子,即興的彈奏時一直不斷出現好的聲音,同時間邊彈果然如所想的一樣音色和樂句都銜接起來了。這個雖然未曾跟本人提過,但是我一直記得這件快樂的事!這肯定是樂團魔法般的音樂家們起的化學反應,以及剛君能夠認可這種好事,才會產生的效果。
其他留下印象的畫面,那天live剛好我身體不太舒服,彈到到後半段卻產生了不可置信的能量,那個時候真的覺得很驚人。好像看見了潛力。
總之就是對話很有趣,快樂的回憶很多(笑)。剛君的樂團成員全員都是很棒的人們,我和竹內君一起彈奏非常的快樂。和(佐藤)Taiji君也是。我總是很期待在剛君的現場和成員一起演奏(笑)。這就表示是個對音樂人得天獨厚的現場表演呢。在這之中,剛君會好好的站立在正中間。像個指揮家一樣!能夠潛入音樂最深處彈奏吉他、也做的到一邊俯視全體一邊演奏。如果是我的話一旦進入自己的世界就會看不見周遭而回不來了(笑)。

如果能夠永遠繼續地一起玩音樂就太好了

留言嗎?…像我這樣的是沒有什麼立場說東說西,對自己而言是個到目前為止,在工作的現場也好自己的樂團也好,完全不同感覺,可以做音樂的地方,接下來如果能夠永遠繼續地一起玩音樂就太好了呢。




▲名越由貴夫message(完)▲

竹內朋康
一起彈奏時能產生共嗚的夥伴。
今後也請相伴往前突進。

PROFILE
TAKEUCHI TOMOYASU
73年福井縣出身。97年以樂團SUPER BUTTER DOG的吉他手出道。(08年解散)。03年活動中止後,跟RHYMESTER的Mummy-D組成「マボロシ」(註:組合名)。近年加入 屋敷豪太(d)、鈴木涉(b)等的FIASCO 3及椎名純平等的Dezille Brothers之中進行活動,從為椎名林檎開始,展開支援各類音樂人的工作。受到黑人音樂極大影響的FUNKY演奏廣受高度評價。最新作品為1st solo專輯『COSMOS』。




用Marshall彈奏不輸Jimi Hendrix的帥氣sound時,讓我受到了很大的衝擊。




身為吉他手身份的剛君,實際上彈奏的樣子非常的好看。到現在都還記得我剛參加band那時,他用Marshall彈奏的超爆音…那個是很棒的聲音喔(笑)。彈奏著不輸Jimi Hendrix的帥氣聲音,讓我覺得「超厲害的!」受到了衝擊。做音樂很厲害,會發出讓人抵抗不了的聲音。做出和性格相反很不得了的聲音,一臉淡定的表情(笑)。而且還可以邊彈邊跳舞,讓我覺得「好強啊,超帥的」。還想要再看到用爆音Marshall彈奏吉他的剛君啊!
另外,live彩排結束後大家從舞台離開時,會一個人留下製作音樂。又或者是,在進到會場前會聽到吉他噹噹噹的聲音,原來是剛君已經開始在做聲音調整了,這類的事情都很常發生呢。這種作法完全就跟其他的音樂人沒兩樣,非常地嚴謹。
還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,我們一起看Prince在2007年Super Bowl Halftime Show(註:超級盃的中場live音樂表演)的影像時,有一幕是巨大的布幕中照映著Prince彈奏Purple Rain solo的剪影畫面,「這個超厲害」,然後在那之後他也把這種概念放在自己的live上,真的是行動力很強呢(笑)。




 開始意識到”日本人彈奏的FUNK”中”和”的部份,使得音樂性更加有深度。




彈奏剛君曲子的吉他時,因為好不容易參加這麼歡樂的場合,所以不會妥協一切,完全沒有合乎Johnny’s要素的東西,我就只是想著要把自己所擁有的點子放進去來完成一個好的作品。
另外,曲子十分的多彩多姿,在這之中還擁有許多剛君獨特的imagine,因此我會想著如何在自己內部消化、如何表現來契合它。但是,我彈的曲子大部份的情況,作為keyword出現的都是些Funkadelic、Parliament、sly & the Family Stone…淨是我喜歡的音樂,而他都是”OK交給你了”這種感覺(笑)。這次新專輯曲子錄音時也是, head編曲(註:指由主旋律去即興延伸的一種編曲方式)完成率很高的曲子很多,因此Funky的部份就很好去發揮。
作為作曲者來說的話,則是在前一段時間開始在”日本人彈奏的FUNK”中意識到了”和”這個部份,使得音樂性更加有深度。像我就只是個FUNK狂熱者而已(笑),剛君則是擁有創新的思考模式。某種程度上已超越吉他和派別,而跟”音樂”緊緊連繫在一起了呢。




擁有我所沒有的世界觀,一起玩FUNK特別有趣。




剛君在吉他和音樂之外也釣釣魚,喜歡fashion之類,是個擁有很多興趣的人。剛君就是因為那些多彩的一面而形成獨特的”自己的世界”不是嗎。果然是有點奇特的人啊。但是,這個世界觀,是我所沒有的,所以在同個樂團中一起彈奏FUNK也會非常的有趣。演奏果然會出現樂團魔法,也可以發掘出自己新的好的一面。剛君是我一起彈音樂時可以產生”共嗚”的夥伴,今後也請和我一起突破前進吧。

▲竹内朋康message(完)▲
 




KenKen
到現在為止都還未就吉他手的身份來深入探究過,我想是因為某種程度上已經是超越吉他的存在吧。

PROFILE
KenKen。85年東京都出身。經歷了自己的樂團及各種支援樂手工作,在06年加入RIZE。以惹眼的打扮,具衝擊的獨創性的演奏風格,作為現今日本代表的BASS HERO自在的活躍中。現在除了RIZE,也開始Dragon Ash、the day、LIFE IS GROOVE等各種樂團活動,持續的響徹音樂。

作為音樂人/藝術家的魅力,我想應該是”不光只是吉他”的部份。

我加入剛君的樂團是9年前左右21歲的時候…從好朋友Steve Eto那聽到”正在做很P-FUNK音樂”的消息,就開始注意了。然後從剛君那裡收到邀請…對我來說是從小在電視上看到的大明星,所以最初就在想是否要謹慎對待,但實際上做音樂後發現”太小心反而是不好的!”(笑)。現在已經變成不只是工作(笑)。非常高興能以音樂人的身份做相同的交流。給我一種不用太過客氣才是最有禮貌的氛圍。我想這樣剛君才會開心。
以我的立場來說是希望能夠以剛君的樂團出席ROCK音樂祭。以氣氛熱烈的FUNK演奏樂團身份出席,單用FUNK來讓觀眾high起來。干脆的來講就是剛君做音樂祭會是怎樣呢?band member組成樂團現身的話,會是相當大規模呢。
另外,剛君做的曲子非常的獨特呢。有幽默感的一面,也有很學術性的一面。而且想要做的主題一直都很明確,可以很快的理解到他想表現的東西,非常的省事。完全不是那種原形很鬆散的狀態下才在我們的幫助下完成的作品。往好的方面來說,這種獨特感很棒。
作為音樂人/藝術家的剛君的魅力,難道不是”不只吉他”的這部份嗎。會跳舞、唱歌超厲害、會演戲、會畫畫等…我可以深刻的體會到他的吉他是融合這些原素的總體。包含這種才能廣泛的部份,給我像是Prince的感覺。對剛君很少會以吉他手的身份去深入探究,我想難道不是因為某種程度上已經超越了吉他嗎?像這種多才能並不像是後天學來的,應該是天生的才氣吧!
因此彈奏的吉他樂句很有個性。彈奏著日本音階很突出的曲調線條,FUNK riff也很獨特,跟他一起演奏讓我學到很多。做為旋律樂手來說,演奏是很恰到好處的類型呢。旋律感非常非常的好。
此外,他的做法讓我感到有趣的地方在於,沒有什麼慣用手法。每次都用完全不一樣的方法去彈奏,雖然我也有在彈吉他所以了解,但他一定是看到許多我們不知道的風景,才飛奏出那麼表情豐富的演奏吧。

因為我的根本就是很FUNK的人,所以能夠讓大家看到我貫徹黑人之子的姿態,讓我非常的感激。

我好像給世人"ROCK貝斯手"這種印象。應該是這2、3年異常的出現表演的原因,往往就只是ROCK這面被當成焦點,進而被認為只能彈奏funky的one loop(一圈循環)而無法彈出groove(律動)的人。但是我從根本就是個"FUNK"的人,所以很感謝可以像這樣支撐著歌曲及合奏,讓人可以看到自己貫徹黑人之子的姿態。
我也很樂在其中的依據剛君用的吉他思考"現在要用哪一把呢?"來選用貝斯。前一陣子,超常使用61年製的Epiphone Port Bass,現在大致上是,要拿ATELIER Z來強烈進攻呢?還是拿Epiphone來做groove骨架前進呢?這兩種選項來選擇。前一段時間,ATELIER Z做了我的簽名貝斯琴"RomanBird"(註:此把名稱),事實上是想著很適合剛君的樂團使用所做成的樣式。
還有,這個樂團因為有3把吉他,所以製造許多不彈奏的空間反而還比較醒目呢。正因聚集一群能夠沈浸在像這般美妙合奏的成員,所以非常的有趣。大家是很擅常表現自我的人、相反的也是可以不染上自己的色彩單純享受音樂的人。是個可以"保持原來的自己就好",不用勉強表現的地方。

很開心我彈奏的貝斯可以成為剛君革命的力量

我覺得剛君很努力思考自己的位置,一邊做出革命性的事情。對影像也是,Johnny's的歷史來說也是,一直在挑戰這種被看作異類的新事物。但是,我想沒有維持完美偶像和玩FUNK兩邊並存的存在,因此我彈的貝斯可以成為剛君的革命力量就太好了。像是參加革命軍一樣!雖然會有很多的異論也說不定,但如果沒有這些開拓,時代就不會轉動、也無法產生新的文化。因為是和許多人的人生連結組成的樂團,成長的道路雖然不同,但一起向著高處彈奏是件很美好具音樂性的事情。
因此,只要我的手還可以活動就會伴隨在他身邊,請不必擔心貝斯以搭乘上大船的心情來交給我吧。真的希望他可以長命百歲,不要勉強自己,今後也持續做音樂。以後都要一起演奏喔!

▲KenKen message(完)▲

SWING-O (keyboard)
融合"黑人"音樂和"和"的要素,成就獨一無二的個性。







  • 請告訴我們初次見面的印象。




  • 擁有搞笑要點和巨大願景兩者合一的可愛男人。

    有點吃驚,他的推弦很不錯。




  • 剛桑的吉他、演奏的魅力點在哪裡?




  • 作為舞者很優秀,首先呢groove就非常卓越。然後,讓他彈blues吉他solo也能不間斷的一直彈下去,總而言之就是"黑人色彩"。又時常夾帶"和"的要素融和一起,形成獨一無二的個性。




  • 剛桑作的詞曲有什麼特徵/魅力呢?




  • 他常常以"日本現今必須的事物"當成主題寫進歌詞,也很積極的使用古語,但是樂曲和編曲很在乎"FUNK/SOUL,詞曲平衡做的很好。對於自稱是SOUL PIANIST的我來說,在編曲及演奏上就會變得相當容易進行,是個可以嘗試很多"黑人要素"的歡樂場合。




  • 請告訴我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回憶。




  • 平安神宮live颱風的事、shamanippon ship建造帳篷的事、奈良百年會館即興session的事、聚會的事等有好多回憶,但硬要說一個的話,最近的錄音居然使用水晶,實驗的衝擊感太厲害了。這可是在錄音活用石頭的實驗喔。




  • 請給剛君一句話。




  • 再聊聊吧w







DUTTCH (UZMK) (drum)
對很多事物抱持著興趣,讓人覺得有魅力的地方在於他把感受的東西具體化的部份。 







  • 請告訴我們初次見面的印象。




  • 初次見面是經由打擊樂的Steve Eto桑介紹,因為同為關西出身因此很快就能熟識。光是這樣就能感受到對剛君這個人的用心。另外比想像中不怕生(笑)。與其說是吉他手,藝術家的感覺更強烈,能把這面直接表現出來的樂器是吉他。




  • 剛桑彈的吉他、演奏的魅力點在哪裡?




  • 不光是音樂、對很多事物都很有興趣,然後把所感受到的東西具體實現化,是他的魅力所在。很藝術感。




  • 剛桑作的詞曲有什麼特徵/魅力呢?




  • 魅力是,能夠深刻感受到牽絆、感謝、愛的3個要素的歌詞,session時也很重視當時的氣氛來變化曲子。




  • 最印象深刻的回憶是什麼?




  • REC(recording)時我講的一句話,從剛君散播到樂團成員裡,最後變成這次的新專輯名稱的事。




  • 給剛桑的一句話。




  • 再一起去神社參拜吧。打從心底感Tu。(註:感謝的意思,Duttch語尾是tu)







Steve Eto (Percussion)
在藝術家這種稱謂氾濫的現今,他是少數我認為冠上此稱號當之無愧的一人。







  • 請告訴我們初見面的印象。




  • 初次見面是去他的音樂節目工作時,"啊~是Johnny's的人啊…"這樣想。過幾年後,在貝斯樂手上田健司錄音最後階段,我反覆的敲擊鼓拔製造火花中開始了對話,最初live的布幕伸上去的瞬間,好的層面他背叛了我的預想。"這個人不是簡單的人物…"。




  • 剛君的吉他、演奏魅力點是什麼?




  • 因為是吉他雜誌理所當然會去分析吉他相關,雖然這麼說有點失禮,但他不是能夠從這種矮小的視點去討論的存在。吉他算是他的工具之一吧。在藝術家稱謂氾濫的現今,他是我覺得稱得起此稱呼的少數之一。




  • 有趣點是把神的視點一般化跟很地方的特色融合在一起。關於演奏,光是快樂演奏就成就出很棒的音樂和表演。我想樂團全員都是這麼想的。




  • 印象最深的回憶?




  • 一起吃了生日蛋糕(笑)。




  • 給剛桑的一句話。




  • 不要勉強不要有壓力,在努力辛苦創作的同時,大家能夠慢慢的拼湊完整這份珍貴的輪迴和緣份是最棒的了♪ (註:原文"輪と和",想不出什麼對應名詞,就用意境去翻譯)







土屋公平 (Guitar)
從他的吉他可以感受到自我解放。能夠彈奏出別人所沒有的聲音。







  • 請告訴我們初次見面的印象。




  • 好像是16年前吧?在音樂綜藝節目上見到開始交流。他明明跟一群很優秀的吉他手和音樂人演奏,卻從我的吉他這裡感受到了什麼,進而跟我搭話。"要聽些什麼才可以彈奏出這種吉他呢?",我確實給他介紹了Albert King等blues和Jimi Hendrix、Sly&The Family Stone。節目收錄日就拿著吉他到我的休息室一起彈奏許多歌。用一個和弦一直持續的重複Funky riff,或用3和弦把blue note的樂句換來換去,這樣開始的,他彈電吉他立刻理所當然的用funky session做出16節拍(註:原文是16喰い,看日放的理解是指16 beat),嚇我一跳,應該是從小就習舞的關係。發現他已經學會了黑人音樂的基礎功了。




  • 剛君的吉他、演奏魅力點是什麼?




  • 他身為Johnny's偶像,卻對黑人音樂尤其是Blues及Funk極度傾心,是從未有過很特殊的人。面對所在強大的環境中,邊自我調適,經過時間突破障礙,表現出自身的世界觀,這種力量相當的驚人。從他的吉他能感受到自我解放。可以彈奏出別人所沒有的聲音。是個很稀有的存在。




  • 剛君的曲詞有什麼特徵/魅力?




  • 雖然沒有跟他談論過發表的作品,他所描繪的世界非常的沈重,但是用funky的方式來進行可以讓人感受到些什麼東西。寂寞的、悲傷的、痛苦的曲子很多卻很溫暖。是個擁有複雜的心和正面迎戰的誠實世界。表現、音調、美感都很完美。聲音、合聲也很淒美。在錄音時會跟我談很多投射在曲子的情景和影像,而我可以在其中自由的彈奏,又總是能夠產生很好的共嗚呢。




  • 印象最深的回憶是什麼?




  • 休息時間一起去釣魚、在奈良縣的明日香的戶外公演,休息室中羞澀的微笑、疲憊至極的姿態都深刻的留在我的心中,不過還是把楓木樣式的Vintage Stratocaster拿到手那一刻的笑容最印象深刻。雖然幾乎沒有看過他使用那把吉他,希望他可以用用。




  • 給剛桑的一句話。




  • 最近都沒有見面,哪一天再一起來彈吉他吧!Respect & Love!!!







西川進 (Guitar)
他彈的吉他擁有讓聽眾時間靜止的魅力。







  • 請告訴我們初見面的印象。




  • 第一次見面開始,就散發出不同於明朗性格的人的氛圍。完全沒有聽過他做出像一般大眾的樂句,吉他也很剛流。




  • 剛桑的吉他、演奏魅力點是什麼?




  • 就像我說的,彈吉他的時候。有時激烈、有時溫柔,擁有讓聽眾的時間靜止的魅力。




  • 剛桑的詞曲有什麼樣的特徵/魅力?




  • 選擇具有個性感的文字、很多從精神深處做出的曲子。因此,如果沒有先破壞"普通彈彈"的觀念的話,是彈不出來他的曲子的,也有很多實驗性的方式。




  • 請告訴我們最印象深刻的回憶?




  • live後,不知道為何忽然情緒高漲"來做路上游擊live吧!!",趁勢的跑到涉谷的某處,天剛亮,路上真的一個人都沒有的珍奇事件。現在想想還好沒有人(笑)。(有人的話大概會引起騷動…)




  • 給剛君的一句話。




  • 請繼續做個孤高的藝術家、吉他演奏者!!







▲other member message(完)▲


评论

热度(34)